首頁 > 智慧光機電系統

 


智慧型壓力感測墊



作者: 賴昱澤, 陳俊廷, 林俊良, 鄭茗元


簡介:
    本研究設計與製造大面積可撓式壓力感測陣列,將可作為智慧壓力感測床墊或壓力感測地毯。所提出的可拉伸式螺旋電極可作為感測陣列之導線與感測電極,將導電橡膠點膠於交錯螺旋電極之位置,作為壓力感測單元。聚二甲基矽氧烷(PDMS)被用來作為壓力感測陣列主要結構的材料。電阻式掃描電路也進行開發與應用。本研究的成果,能夠被應用於製作智慧型壓力感測床墊,可以針對長期臥病之病患,藉由感測長期受壓的位置,進而作為褥瘡的防治。

 


 

圖1. (a)可拉伸式螺旋電極 (b)自動化點膠製程(c)~(d)大面積壓力感測陣列



圖2. 無線傳輸架構示意圖





圖3. 智慧型壓力感測椅墊

相關發表:

1. 賴昱澤, 陳俊廷, 林俊良, 鄭茗元, 楊燿州, “大面積可撓式壓力感測陣列系統之開發,” 第五屆無線隨意及感測網路研討會(WASN
2009), 新竹 清華大學, 2009.
 

  地址: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123室
電話:(02)3366-4941 #802
  Copyright © 2008 NTUME MEMS Lab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