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微流體生醫系統

 
智慧型CMOS藥物釋放系統

本研究榮獲『第九屆旺宏金矽獎 設計組 評審團金獎』


作者:廖信宏、黃毓傑*、汪濤*、黃本立*、郭柏宏*       (*臺灣大學電子所)
 
簡介:

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,「醫療保健」已經成為大眾十分關心的議題。即使我們已經有能力隨時感測生理資訊並檢測出疾病,但面臨一些像是心臟病等突發性心血管疾病,若無法給予第一時間的治療,很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。針對慢性病患者的服藥,藥物經消化系統供人體吸收或經靜脈注射隨血液循環到達患部,其濃度將會被稀釋。為了要達到治療劑量,病人就得承受強烈副作用,患者在忍受多種醫療行為已身心俱疲之下,服用多種藥物對患者而言更是另一種痛楚。

有鑑於此,若能將藥物直接植入人體,針對需要治療的部位進行局部藥物釋放,不僅可減少藥物的劑量,減輕對人體的負擔,更可藉由精準控制藥量或時間等藥物釋放參數,提供更即時、更有效率的藥物治療。除此之外,更可由醫生遠端監測病人身體狀況並控制給藥,對於老人及身體不便之患者而言,有莫大的助益。




圖一、藥物釋放晶片系統架構圖。

 

圖二、CMOS藥物釋放晶片。




圖三、藥物釋放晶片填藥封裝圖。


 
相關發表:
Y.-J. Yang, Y.-J. Huang, H.-H. Liao, T. Wang, P.-L. Huang, C.-W. Lin, Y.-H. Wang, S.-s. Lu, “A Release-on-Demand Wireless CMOS Drug Delivery SoC Based on Electrothermal Activation Technique”, ISSCC 2009, San Francisco, USA, Feb. 8-12, 2009 (oral presentation)

   

  地址: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123室
電話:(02)3366-4941 #802
  Copyright © 2008 NTUME MEMS Lab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