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光纖通訊元件
  2x2 SCB
  SCB+VOA

 

2x2雙穩態型光開關暨可調變光衰減器元件

 

作者:沈信宏、廖柏亭


簡介:

一般光通訊產品中,光纖由於具有高傳輸速率、低雜訊、質輕、及保密性等優點,已成為現今通訊網路所不可或缺的傳輸媒介。光開關元件在光通訊網路中扮演著切換光訊號的重要角色,亦即光開關元件擁有將訊號由輸入端切換至特定輸出端之功能,而光衰減器係使用於調整光通訊中訊號的強度,主要用於光纖系統的指標測量、短距離通信系統的信號衰減以及系統試驗等場合。在光纖通訊的應用中,光開關經常需搭配光衰減器來運作,本團隊將光開關及可調變光衰減器整合於單一晶片上,可有效降低組裝上的複雜度,並且減少系統配置上的成本。



圖一、2x2雙穩態型光開關暨可調變光衰減器示意圖
 

圖二、熱致動器及雙穩態結構電子顯微鏡拍攝圖

圖三、反射鏡組電子顯微鏡拍攝圖

 

相關發表:

B.-T. Liao, H.-H. Shen, H.-H. Liao and Y.-J. Yang, “A Bi-stable 2x2 Optical Switch Monolithically Integrated with Variable Optical Attenuators”, Optics Express, Vol. 17, No. 22, 2009, pp. 19919-19925


   

  地址: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123室
電話:(02)3366-4941 #802
  Copyright © 2008 NTUME MEMS Lab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