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智慧光機電系統

 

智慧藥盒與服藥提醒系統

 

作  者: 徐暐智,張文瑋,郭崎煒,施順智,蘇秋蓉
合作團隊:台科大宋同正教授,台大吳文中助理教授
簡介:
    高齡化社會的來臨,老年人口的健康是必然要面對的課題。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這俗稱三高的慢性病,經常發生於老年時期。按時服藥是控制這些慢性病的有效方法。但由於老年人記憶力容易衰退,可能會忘了服藥,也常會弄不清楚藥品服用方式或擺放位置,所以常常因為吃藥的問題而困擾著。有了智慧服藥提醒系統,老人家就不用再煩惱複雜的吃藥的問題了。

    智慧藥盒服藥提醒系統包含兩個主要硬體架構,分別為Master Panel Smart Pill Box


 



 Master Panel是本系統的主控系統,藥盒資訊的同步以及控制命令的下達都由Master Panel決定。充電模組、觸控面板、多媒體作業系統、人機介面系統、緊急按鈕等等,這些系統的整合使得Master Panel就如同產品一樣的更貼近使用者。
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Smart Pill Box是一個Four-cell、具備Zigbee無線傳輸協定、微控制器MSP430、LED燈與語音提醒、充電電池、藥物偵測等功能於一身的智慧型藥盒。

 
    資料庫系統的建置,提供了相當多樣且實用的功能。透過資料庫的藥物資料,分藥系統便能給予分藥者(家屬或看護)最正確且快速的進行分藥流程。當就診時,醫院也能藉由資料庫系統中的服藥紀錄,判斷病患的服藥情形並給予建議。



    透過按鍵、圖片和操作模式的設計,提供使用者更親切的介面與功能,置於家中或攜帶外出都令人賞心悅目。
 
 

 
 

 
 


 
       



 

 
 

  地址:台北市106 羅斯福路四段1號工學院綜合大樓123室
電話:(02)3366-4941 #802
  Copyright © 2008 NTUME MEMS Lab. All Rights Reserved.